2014年1月13日星期一

香囊的故事 ,當然沒有完

我從來喜歡壹路玩山玩水的壹場場關於心靈的艷遇。這壹次關於壹個散文的筆會,對於物品,我最大的驚艷,就是從千裏了再千裏的迂回裏,騙得了山西省垣曲作協主席王士敏大哥哥的香囊。整個過程,事後想想,真的壹波三折,而今時時放在脖子間,拿出放在手上把玩,聞香,品女紅,會心壹笑,總是由不自禁

香包,古人叫香纓、香囊、佩幃、容臭,今人稱荷包、耍貨子、絀絀。它是古代勞動婦女創造的壹類民間主要是以刺繡為主的工藝品,是以男耕女織為標誌的古代農耕文化的產物,是越千年而余緒未泯的中華傳統文化的遺存和再生。其實,就是女紅。

傳說中人山人海的廟會,商販雲集,各種小吃遍布街中,諸種土產雜陳其間,耍猴的,舞刀槍玩棍棒的,打蓮花落唱道情的……咬喝聲、叫賣聲、鑼鼓聲,還有孩子手裏的小嗽叭、哨子的聲音,混合成壹片,廟前肯定是有平地的,於是,香囊顯身,香囊或佩於華服之間,或安靜於寬袍窄袖內,卻只只玲瓏,吊墜優美,流蘇紫綄,燈燭輝煌裏,鐘馨聒耳,壹片伽藍香氣。而香氣,正是來自於這個時節為了預防春季流行的各種疾病而齊備的藥物,再女子們,用壹雙巧手,獨具了壹份匠心,用青、赤、黃、白、黑五色絲線刺繡而成,品種色澤圖案,全因人不同而民,色彩絢麗,自然有裝飾衣著、把玩欣賞之審美功用,又因填有特殊的中藥材,兼有驅邪擗欹、除菌爽神功效。“五月繡香袋”曾經是全國各地的風俗,到了後來,香囊的風情完全在男女情事上。通常概念中,香囊是定情之物,它所傳達的情感密碼,因其所繡的不同形象而多種多樣,含蓄且優美。

我當時見著王老師的時候,他們幾個文壇裏的泰鬥們在聊書說天下,也在唱曲,我是特別地想聽聽,中國底蘊深厚的歷史文化,其實都是在平常的傳承裏的,他們在說著討論著的時候,王老師壹個轉身,笑意盈盈面對我時,他鑰匙間掛了壹個紅紅的用毛線織得特別嚴謹而規律的壹個小球兒,也就面對了我。小球兒太醒目了,它滴溜溜的晃,我的心也跟著滴溜溜,晃得受不了了,也不管這是什麽禁忌或者是有什麽講究的,就直接問出來了,“這是什麽啊?”

這當中壹群樸實的黃河漢子,寵溺地笑了起來,“香囊啊,裏面有藥材的,有蒿木,有朱砂,是家裏人縫制的。”

香囊?!

竟然是香囊。竟然啊。我哪裏見過呢。壹首“香囊暗解,羅帶輕分,”秦觀將壹種情寫得曖昧萬分。想那香囊是閨閣裏女子親手繡就的,那種女子的風情,是根本不知道怎麽形容的纏綿非惻了去,不用也不去猜想面容,卻在心裏壹樣地已然是絕代佳人。在對於古代人物場景的想象片斷中,歷史給過我的記憶裏曾經的春心蕩漾,總是充滿神聖感和神秘感,我是多麽的渴望沾惹壹些遠古的氣息,將這古代生活呈現,香囊就這樣遇上,驚艷了再驚艷,說不出來的欣喜。

香囊,織好了送給親人,壹針壹線蘊涵了的,是無限牽掛和無限的深情,保佑出鄉的人們旅遊平安,又是在提醒他們,家鄉有人倚門守候,應該早日歸來,這種牽掛,源遠流長。這麽美好而溫馨的習俗,在現代,見著了,太突兀的象壹個神話故事

王老師這樣的佩戴著得香囊,翻開壹層層厚重的文化積澱,面對這壹幅幅多彩的有關於中原,黃河,山西,那種民風民俗習慣等等的生活畫卷,展示在我面前的盡都是古樸而又拙巧、原始而又鮮活的藝術瑰寶。其實,這樣簡簡單單的東西才是揭示人性欲望的藝術;表達思想信仰的藝術;展示生命活力的藝術,可以說是真正的民族文化、民俗文化、大眾文化、人性文化。

香囊在《詩經》的壹些篇章裏已有描述,說明早在約3000年前就有。《禮記》雲:“五采謂之繡。”香囊《禮記、類則》載,未成年男女,晨昏叩拜父母,必須佩戴香包,說明香囊還有禮儀作用。戰國時期以至秦、漢、晉,大男人堂而皇之佩戴香囊,晉以後漸為女人、兒童的專用品。宋時,官史朝服上開始佩戴香囊,禮儀作用愈加凸顯。清代,得逞成為饋贈佳品,特別是相戀男女以此作為饋贈的信物。現代,香囊是承載傳統文化的有效載體,在人際交註、美化環境、陶冶情操、寄情寓誌方面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。

壹下就想起了那場安史之亂。馬嵬坡下六軍不發,唐玄宗犧牲了楊貴妃,讓她獨自去承擔釀成國家戰亂的責任,待到收復西京,再想尋得遺容時,只剩下瑩瑩白骨,唯有在胸前的香囊還完好似昔,伊人的濃愛只留下眼前這只香囊!八十年過去後,詩人張祜感嘆此物此事,寫下了《太真香囊子》壹詩:

蹙金妃子小花囊,銷耗胸前結舊香。

誰為君王重解得,壹生遺恨系心腸。

見到香囊睹物思人,當年驪山歌舞的歡樂宛在,落得個身消玉損,沒有人再能為玄宗解開這只小小的香囊了!

又記得紅樓裏,有壹回寫黛玉誤會寶玉把她送他的香囊送了人,賭氣把正在做的另壹個剪了,香囊卻是寶玉貼身戴著,怎麽會送人?當芳華不再、紅雨落盡的時候,見香囊猶見伊人面,“成泥做土香如故,卻為誰? ”卻只怕寶玉已是不忍再看了

在筆會的壹路上,大家時間上的安排是很緊的,很多時候都在車上消耗,在參觀中,我暈乎乎的壹片,腦子裏壹直壹直還是跟著香囊在晃,如果再聞聞,定能解這狀況,神清氣明吧。壹群人,四十多個,我是找他的,雖然不能時時壹塊,但世界終究是不大的,我總能夠再壹次轉到王老師身邊,王老師即使是在和旁人說著話,只要是看到我的眼睛,就已經是明白了,重復了兩次,很爽朗的說“給妳給妳,我那多的是,回去再弄壹個來串在上就是了。”

我連連說著“不要不要,哪好意思要啊,我只是好奇而已”。話壹落尾,自己就已經是失落了,我真是虛偽啊,我怎麽學得這麽的假這麽俗不可耐了,真是後悔不叠。

然後在越南的那個中間休息地,我再壹次轉到王老師身邊時,估計,所有的人都在笑了。我還要那麽假的說,“我想聞聞那香嘛。”

王老師壹點也不遲疑了,從鑰匙串中解下來,好好的遞給我,我那時那刻,再也沒有任何地矜持,沒有任何地裝作了,直接就那樣好象自己還是童真時代、哭哭啼啼中騙得王大人的糖果,爾後立刻破涕壹笑的那個鬼樣子,那樣地歡天喜地。當場掛於脖子上,細細地與項鏈擰成結,在脖子間,離心上最近的距離。果然壹路上,陪伴了壹路的清香如夢,說實話,我哪裏還記得什麽蘊含著豐富的文化內涵和精神取向哩。

謝謝王老師,給我的香囊。此後回來,恰逢三月初三日,傳說中王母娘娘開蟠桃會、天上神仙開會、凡間上巳節、男男女女出遊踏青的日子,亦被稱為中國坊間的情人節、女兒節,草長鶯飛裏,柳綠花繁中,就是這樣在最適合的時候,遇上最好的人。

“零落成泥碾作塵,只有香如故。”即使是成了泥時,我也是真無悔,隨身的香囊散發出的氣味如同美酒,讓滿城的鮮花如斯陶醉,讓我的心癡迷。我要帶在身上,就當我會遇見這樣的時節裏有關香囊的所有的這樣的幸福。

我這樣天天聞著嗅著,也是顯擺著,友友們實在是看不慣我那德性了,不吭不氣直接給我寄送過來壹大堆花色款式各異的香囊,尚未打開,郵遞的已經在問,這麽香,是啥啊。打開來,已是壹室人地驚叫,個個聞香高手,追隨著香味沁人心脾而來,壹壹分散給了人,環佩叮當裏,就是壹個個暗香盈袖的好日子。

香囊的故事 ,當然沒有完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